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LabCCA) is sponsored and govern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relying on Chinese Academy of Natural Resources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Institute of Geograph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LabCCA has been focusing on the stud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committing on solving the nexus between resource exploit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t various levels, and dedicating in providing full decision-support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establishing to be one of the superior think tanks, by through shouldering the National Strategies, frontie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mands, and land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practices.

All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only, not necessary in representing the Ministry or the relying unit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us at the address below.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自然资源管理实践为使命,聚焦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着力破解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复杂关系,致力于自然资源统一登记、核算、资产管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用途管制,空间规划与治理,能源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努力打造成领域内优秀重点实验室及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网站文章中发表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所见,不足以代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或自然资源部。
欢迎您访问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并随时联系。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 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认识
作者:席皛    发表时间:2022-11-16   审核: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

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认识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十五个部分,举旗定向,前三个部分讲成就经验、指导思想、使命任务,从第4个部分开始,由经济到党建,分章作出战略部署。这里重点想谈的是对报告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学习体会。

第十部分开篇名义: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段文字很短从词频统计看提得最多的是自然,第二是发展,即人与自然既要相伴更要相生

一、了解与自然相伴相生的传统

中华民族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传统。《孟子》中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cu罟gu不入洿wu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不耽误农业生产的季节,粮食就会吃不完。密网不下到池塘里,鱼鳖之类的水产就会吃不完。按一定的季节入山伐木,木材就会用不完。《春秋左传》中说“春蒐sou夏苗,秋狝xian冬狩,皆於农隙以讲事也。”春蒐,就是说,春天搜索、猎取没有怀幼兽的野兽。夏苗,指夏季猎取残害庄稼的野兽。夏天是庄稼生长的旺季,要保护庄稼不受动物的糟蹋。秋狝,指猎杀伤害家禽的动物。秋天,家禽要长大了,要保护它们不受野兽的侵袭,减少损失。冬狩,围猎,不加区分,都可猎取。可见几千年前,我们已经形成了顺应自然的生存规则。

二、明确与自然相伴相生的新时代路径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期实现的具体目标之一,近几年也在不断被具体化。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中,重点强调“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时,从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讲到发达国家历史教训,从我国传统讲到灾害的史料记载,更多的是在摆事实讲道理强调重要性。2021年4月,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更进一步,要求“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些内容后来发表在2022年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这时除了谈前期工作基础外,已经明确了目标实现路径:一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污染防治,三是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四是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最后还有保障层面是提高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次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中,对路径的类别稍作调整:第三点扩展成“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其中对生态修复工程的区域加以明确是“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增加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内容,将“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这类原则性提法,明确为“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而第四点做了较多改动,将全球可持续发展具体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至此,未来五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大目标下的工作重点或者工作目标均已明确。

三、与自然相伴相生的自然资源领域工作

个人认为第十部分分配工作的话,重点相关的部委是生态环境部和自然资源部,如果说生态部的重点工作是“相伴”即源头严防和后果严惩,那么自然资源部门的任务就更重更难,我们的工作需要解决“相生”的问题,要做到保护和利用的全过程严控,这也决定了我们处在政策制定中保护和发展博弈的最前线。

二十大报告带来的“好消息”是,二十大报告高度强调发展问题,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博弈中增加了发展的筹码,让最前线的我们少了一点踌躇。

在《焦点访谈》节目中,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提到要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融入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中。一句话基本概括了自然资源部门工作的方方面面。二十大报告中有很多工作是和自然资源部门紧密相关的,要求也比较具体。比如第四部分第四点中“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比如第十部分第三点中“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

比如第十一部分第一点第一二点,“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与工作相关的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从2021年的讲话到本次二十大报告,两者连起来看,更加明确了从哪里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个人认为是从保护生态行为的奖励到占用破坏生态行为惩罚的拓展。报告中谈到的“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在补偿中目前都有据可循,也对发展权益受限群体发放了一定的补贴,这些归结起来都是禁连着补,着重是因为保护而获得的奖励。

而占用破坏补偿一部分,相对是碎片化的,探索性质的,或者是所收取费用没有用在生态领域的。目前的研究做了一个匡算,(如果将生态空间概念与现行《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 21010-2017)、常用“三大类地类”打通来看,可以粗略得到一个计算发展占用生态空间的公式,将除耕地外的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统计为生态空间面积,可通过这个面积的减少和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比较出)每年建设占用生态空间的情况,东部省份约为40%,中部省份约为45%-50%(或以上)。规模巨大。这里有以保护为前提的基础工程建设、试点中的神农架国家公园线性工程建设、海南国家公园里的原住民生存发展需求等等。这里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针尖对麦芒的博弈。通过目前对二十大报告学习,在一定程度上解惑了当前的研究和政策支撑工作。

就个人而言需要在未来较长时间更加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好后续二十大报告的解读和说明等,加深对具体任务的明确和细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259信箱,101149

    • 电话:010-61595824,传真:010-61592117

    •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PO BOX 259,BEIJING 101149,CHINA

    • Tel:+86-10-61595824         Fax:010-61592117

邮箱 / mail box

Labc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