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LabCCA) is sponsored and govern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relying on Chinese Academy of Natural Resources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Institute of Geograph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LabCCA has been focusing on the stud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committing on solving the nexus between resource exploit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t various levels, and dedicating in providing full decision-support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establishing to be one of the superior think tanks, by through shouldering the National Strategies, frontie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mands, and land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practices.

All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only, not necessary in representing the Ministry or the relying unit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us at the address below.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自然资源管理实践为使命,聚焦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着力破解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复杂关系,致力于自然资源统一登记、核算、资产管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用途管制,空间规划与治理,能源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努力打造成领域内优秀重点实验室及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网站文章中发表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所见,不足以代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或自然资源部。
欢迎您访问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并随时联系。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提高矿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作者:张志敏    发表时间:2022-11-16   审核: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

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提高矿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确保粮食和能源资源安全等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加强矿产品供给保障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长远战略需要。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提高矿产品供给保障的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主要在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第十一部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个部分对资源能源问题有所涉及。总结下来,对提高矿产品供给保障的要求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此次会议指出了提高矿产品保障和供给的指导原则应该是节约优先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节约优先战略这个指导原则要贯穿矿产资源供应链产业链全过程。同时加快废弃物循环利用,提高废弃物回收率应该是主要方向。

二是以加快构建资源能源统一大市场建设为主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强资源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及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在矿产品供给保障方面就体现为结合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资源能源统一大市场建设。

三是以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导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能源资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二、强化矿产品保障与供给是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需要

一是重要能源资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需求。端牢能源资源的饭碗,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是关键。我国约1/3的原油进口来自伊拉克、伊朗、委内瑞拉等局势不稳定的国家;约2/3的铁矿石进口来自“亲美”的澳大利亚,在中美博弈升级或因新冠肺炎疫情致矿山停工停产的影响下,存在供应链断裂的风险隐患。此外,我国矿产品进口主要依赖南海航线、太平洋航线等海上运输通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多国港口装卸受阻,以及2021年苏伊士运河“搁船”事件,进一步表明极端情况下“封航断运”导致断供是可能的。

二是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需要。1996年之前,我国能源安全问题还仅仅是煤炭生产使用安全问题,所有化石能源在自给自足的同时还能大量出口,电力供应也基本稳定。1996年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过之后,原油等能源对外依存度迅速上升,天然气、煤炭也开始实现净进口。当前以铁矿石为代表的矿业产品和原油,我国的对外依存度也较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即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破解难题的行动指南。

三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需要,特别是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以稀土资源为例,我国所生产的大部分稀土功能材料属于中低端产品,所用技术基本来自于国外,很多稀土功能材料的生产还受到了国外专利技术保护的限制。在高端稀土功能材料方面,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能够生产的部分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在成本上并没有竞争优势,总价值占稀土功能材料90%的稀土永磁材料生产的废品率高、一致性差。

四是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及资源环境承载力等国内形势发生了变化。当前我国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出现了变化,劳动力优势正在逐步消失,资本的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技术进步的缓慢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达到了瓶颈。我国资源和能源密集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相当大,对资源能源的需求度高、消耗大。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我国的钢铁、铜等的消费量世界第一,石油的消费量世界第二。

三、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导向,提升矿产品供应保障能力

(一)着重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

应着重发挥两个方面作用:

一是在生产保障方面,着重发挥政府与政策的作用。这个作用的发挥主要在从未探明矿产资源到矿产资源的形成过程这一产业链前端,因为这一阶段的产品特征主要体现为准公共产品,政府的作用就体现在地质找矿及矿产勘查管理、矿业权设置、“净矿出让”、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政策供给,还有对矿山企业的监管和激励等,如财政部等四部委将矿产资源专项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政策都对矿政管理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应该从政策的角度对矿产品生产保障进行深入研究。

二是在产品供应方面,着重发挥市场与企业的作用。这个作用的发挥主要是在从矿产资源到矿产品这一产业链中后端,目标在于提高矿山企业生产和产品供应能力,研究命题包括矿业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发、矿产品安全生产、尾矿利用等。

(二)建立矿产资源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有效路径

一是提升矿产资源初级产品生产能力。包括新增矿产地、矿产资源储量、矿产品产量,这是供给侧结构的事情,其中的任务包括政府和市场两部分,政府的任务在于提高基础调查、区域环境调查等公益性地质工作程度,市场的任务在于提高商业性地质工作和下游矿山企业的产能。

二是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提高重要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循环利用模式。完善重要矿产资源“三率”国家标准,建立矿产资源节约利用、综合利用、绿色利用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建立矿产资源战略储备体系和供应预警监控系统。实施矿产地储备工程,构建产品、产能和产地相结合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体系。储备体系应该是国家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的方式,以政府储备为主,商业储备为辅。供应预警监测系统方面,我国矿产品进口来源集中度较高和运输通道单一,以及储备应急能力较为薄弱,因此需要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合理的能源资源监测预警系统。

四是注意发挥矿山企业的作用。矿产勘查、开采、冶炼、加工、利用、回收和环境修复等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都需要矿产企业发挥巨大作用。在有效保障矿产资源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方面应该着重发挥政府和矿山企业作用,政府作用侧重于激励,如何激励矿山企业进行创新、绿色低碳生产和环境修复。

五是建立基于矿业全产业链条全生产周期的监控管理体系。从矿业生产周期的角度分析,从最前端的基础地质调查、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矿业权管理、储量评估、生态保护修复等涉及的空间布局、勘查开发方向、准入门槛、总量调控、结构调整等管控引导方面,这个政策强调政府的监管作用

六是实施能源资源进口贸易的多元化策略,分散进口风险。主要包括能源资源贸易采取进口来源多元化、供应渠道的多元化、进口方式与品种的多元化、运输管道和运输方式的多元化,以及矿产资源“走出去”策略的多元化。

四、相关认识

实现矿产资源初级产品供给和保障要以底线思维和布局思维为引导。

一是要有底线思维。我国经济发展到了工业化中后期,该阶段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是多少,后续矿业周期到什么阶段,我国对应要提前做好矿产勘查前段储备量是多少,需要提前谋划,按照矿业周期性特点与工业化阶段特征需求,相互结合测算分析。特别是矿业内部不同矿产品行业的兴衰与工业化的阶段特点密切相关,在轻工业、重工业时期,矿产资源的消耗主要集中在能源和铁矿石、铜、铝等大宗金属矿产方面,矿业主要表现为能源、铁矿石、有色金属行业的繁荣;而在电子、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除了有色金属外,新技术的产业化带动了更多的矿产资源规模化应用,突出表现为稀有、稀散、稀土金属等行业逐步兴盛,进一步推动矿业的整体发展。

二是要有布局思维。首先要在国内区域空间上布局,我国区域间资源禀赋差异较大,要实现资源的时空配置和代际平衡,必须考虑地区间差异,包括资源禀赋差异、治理能力差异、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布局一批能源资源基地和国家规划矿区,打造战略性矿产资源稳定供应的核心区。其次要考虑全球范围上布局,如在非洲、澳大利亚、巴西等资源丰富地区,开展矿产勘查和矿业走出去,以及海外并购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259信箱,101149

    • 电话:010-61595824,传真:010-61592117

    •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PO BOX 259,BEIJING 101149,CHINA

    • Tel:+86-10-61595824         Fax:010-61592117

邮箱 / mail box

Labc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