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LabCCA) is sponsored and govern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relying on Chinese Academy of Natural Resources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Institute of Geograph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LabCCA has been focusing on the stud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committing on solving the nexus between resource exploit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t various levels, and dedicating in providing full decision-support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establishing to be one of the superior think tanks, by through shouldering the National Strategies, frontie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mands, and land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practices.

All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only, not necessary in representing the Ministry or the relying unit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us at the address below.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自然资源管理实践为使命,聚焦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着力破解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复杂关系,致力于自然资源统一登记、核算、资产管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用途管制,空间规划与治理,能源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努力打造成领域内优秀重点实验室及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网站文章中发表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所见,不足以代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或自然资源部。
欢迎您访问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并随时联系。

重点实验室赴贵州省开展生态补偿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调研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0-10-10   审核:

为深入了解生态补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地方创新做法及市场化路径探索情况,做好生态保护补偿标准制定和顶层设计研究,9月底,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国华携调研组赴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黔南州都匀市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与实地考察,调研组了解了雷山县和都匀市生态补偿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展情况,总结了两地生态建设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一、生态保护与补偿工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雷山县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立县之本,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贵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黔东南州生态文明建设改革试点县,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雷山县入选全国50个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之一,目前试点实施方案正在审核中。试点县将承担4项试点任务,即,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和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制度化。

雷山县生态补偿主要体现在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两个方面。森林生态补偿执行国家层面对公益林的补偿标准,即,国家级公益林补助16元/亩,省级公益林补助15元/亩,每亩固定0.25元用于管护费支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每年4000万元,4年累计投入15亿元。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下简称“保护区”)自成立以来,根据《森林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保护区内的林木严禁采伐,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禁止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等。保护区内集体林地占比80.9%,保护资金来源主要是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分为个人部分和集体部分,明确个人部分统一采取“一折通”,由代理银行集中发放;村组集体部分由村委组织召开群众会议,讨论提出集体部分的分配方案。集体资金用于公益事业、森林防火以及巡查等,实现了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雷山县格头村生态补偿座谈

二、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为补益

生态保护+旅游开发。雷山县是2019年底入选贵州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之一。通过生态建设叠加旅游开发,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传承了历史文化,而且提高了村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组织力量、实现了脱贫攻艰以及促进了村民自治等。如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将门票收入的18%分给村民;另取门票的3%加精准扶贫资金按照1:4的比例在集体和村民之间进行分配,集体资金用于发展村公益事业;村民在景区务工人数占企业用工的60%。雷山县郞德乡南猛村为国务院扶贫办帮扶点,通过茶叶种植、芦笙制作、林下经济、稻田养鱼以及生态旅游等,成功摆脱贫困,并建立了村规民约,强化了制度管理。

郞德乡南猛村生态建设实地考察

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绿色康养。都匀市也是2019年底入选贵州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之一。都匀市生态建设主要体现在茶叶种植、绿色康养和绿博园等项目。平浪镇沙拉河省级生态农业康养园是典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案例。沙拉河省级生态农业康养园以“特色农业+”为核心,集特色林业一二三产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为一体,按照集约节约、优化提升和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形成集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观光旅游、生态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的新型大健康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建设期限为2018-2024年。截至目前,项目已经投入近1.6亿元,初步完成中药材种植和水果育苗,食用菌已有产品投入市场,部分配套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项目建设得到了贵州省政府领导的重视指导和村民的积极拥护,项目的社会效益已经显现出来。项目区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企业占股等形式获得收入;村集体占企业5%的股份,壮大了集体组织经济实力。都匀绿博园是第一次在西部地区、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次在地(州)城市和第一次在高原山地举办的绿博会,是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一个重大的实体性落地项目。都匀绿博园将构筑“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幸福生活区,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奠定了基础,对贵州省、黔南州和都匀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袁国华等在沙拉河省级生态农业康养园实地考察

三、存在问题与地方诉求

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点赞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依然较为突出,生态补偿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诉求。一是生态补偿标准偏低,与保护成本和保护意愿不对等;二是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配套资金难以筹集落实;三是自然保护区承担保护任务重,未体现区内外的补偿差别;四是保护区内村民的生计与发展问题还待创新突破。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生态补偿研究将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并细化补偿标准,建立分区、分类和分级的补偿标准,研究制定“保护区内外有别、保护区分区补偿”,同一区划内,按照植被类型实施分类补偿;二是扩大自然保护区内公益林范围,将乔木林地、宜林地、灌木林地等均划为公益林,列入生态红线管理。三是实施集体公益林赎买机制。四是优化调整生态红线范围,对红线区实施科学管控。五是建立生态保护有效激励机制,以奖促补。六是建立横向补偿省级协调机构。

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思考

生态产品是指生态系统通过其自身生产和与人类生产共同作用提供的能被人类利用的产品和服务。生态产品包括自然生态系统直接提供的纯自然产品及固化有人类劳动的生态化产品,最大特征是其生产、使用和处置过程中对自然生态系统无害或损害最小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包含两层意义:将优质生态产品高效地转化为经济价值;持续不断地提供优质生态产品。

贵州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具有许多优势。可以按以下几条路径进行进一步探索。

(一)自然生态资源直接价值化资本化

贵州的“三变”改革为农村地区的发展开创了一条新路。实际上,贵州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许多地方也一直在探索,利用优质生态资源入股,实现自然资源的直接价值化、资本化、股份化,获取长期收益。

(二)做强做大生态产品:强化优质生态资源产业链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耕地-糯高粱-水-酱香酒-白酒相关制造业-酒文化旅游产业,这是一条几千亿元基于优质生态产品的产业链。贵州自然资源部门、茅台酒厂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土地综合整治、流域水治理等工作,保障了优质生态产品的可持续生产。贵州都匀等地的茶叶受到市场欢迎,但产业链不长、不够强壮,聚集效应受到限制,是今后必须解决的问题。

(三)优质生态资源的组合叠加:全域生态旅游

利用各种优质生态资源的组合,结合文态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大力发展生态、山地旅游。贵州这些年全域旅游发展非常迅速,是条非常值得总结推广的路径。

通过全域旅游,推进“乡村变景区”美丽贵州建设。

(四)传统产业的生态化改造

主要是利用当地优质生态资源,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例如,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一些制药企业的发展等等。

(五)生态补偿

生态补偿也可以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条路径。当前,依靠中央、省级财政等支撑的生态经济补偿已经“到顶”,潜力非常有限。必须创新思路,借鉴国际通用做法,建立基于市场机制、多元化的生态修复保护补偿制度体系。建议贵州利用试验区优势,开发湿地、林地生态空间的“基础生态补偿”,即“物理补偿”。如,占用破坏一亩林地,开发商必须进行补偿。政府可以组织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将其林地纳入永久保护,同时,将开发商上级的费用转交给进行永久保护的农村地区。真正做到保护林地生态空间,占用破坏者补偿,保护者得利。

优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的“权益型”生态补偿。

建议贵州省探索“收益型”生态补偿制度:以中央《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为契机,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资金,用于坝区耕地生态保护补偿。从大型矿山收取资金,建立矿山生态修复基金,用于解决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其他重大矿山环境问题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259信箱,101149

    • 电话:010-61595824,传真:010-61592117

    •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PO BOX 259,BEIJING 101149,CHINA

    • Tel:+86-10-61595824         Fax:010-61592117

邮箱 / mail box

Labc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