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LabCCA) is sponsored and govern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relying on Chinese Academy of Natural Resources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Institute of Geograph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LabCCA has been focusing on the stud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committing on solving the nexus between resource exploit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t various levels, and dedicating in providing full decision-support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establishing to be one of the superior think tanks, by through shouldering the National Strategies, frontie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mands, and land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practices.

All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only, not necessary in representing the Ministry or the relying unit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us at the address below.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自然资源管理实践为使命,聚焦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着力破解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复杂关系,致力于自然资源统一登记、核算、资产管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用途管制,空间规划与治理,能源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努力打造成领域内优秀重点实验室及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网站文章中发表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所见,不足以代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或自然资源部。
欢迎您访问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并随时联系。

重点实验室参与举办的生态补偿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作者:韩璐璐 望 川    发表时间:2020-12-25   审核:

2020年12月22-23日,由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及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主办,以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为主题的生态补偿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相关院校、研究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的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靳乐山

讨会以主旨发言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首席专家刘桂环发表了题为《生态保护补偿十三五进展回顾》的主旨发言,系统、全面地总结了 “十三五”生态补偿的进展和成效,梳理了制度建设和重点领域的推进情况,对未来政策走向、制度落实、深化研究进行了展望,提出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要权责统一,合理的补偿;二是政府的主导社会参与;三是统筹兼顾,转型发展;四是试点先行,稳步实施。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首席专家刘桂环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发改委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起草专家组组长汪劲以《生态保护补偿立法展望》为题,从生态保护补偿法制化进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构建、生态保护补偿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回顾,阐述了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起草过程中的制度设计及存在的问题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发改委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起草专家组组长汪劲

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靳乐山发言主题为《中国生态补偿谱系》,着重分析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项制度的关系和区别,剖析了它们之间的一个共同点和一些区别,在本质、属性、时间属性、标准的制定还有政府的作用等方面。

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院(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国华做了题为《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报告,分别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背景、概念、实现路径、地方实践和思考建议,明确提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价值的经济(主要是货币化)变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有条件的,必须遵从生态产品的属性。总结梳理了世界范围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五种路径:即直接变现的两种方式――优质生态资源的资产化股份化变现,生态旅游(多种优质生态资源的组合叠加),做大做强生态产业链条,传统产业的生态化改造,以及生态补偿(生态系统服务付费)。通过世界范围、尤其是贵州省、浙江省丽水市、湖北省等地的实践对比分析,强调指出,当前,我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必须聚焦生态产业链条的现代化。明确诠释了生态补偿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条方式重要路径。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袁国华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於方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案例》,全面介绍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范围、工作程序、具体方案,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生态补偿结合工作实践的形式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案例进行了解读和剖析。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於方

下午进行的各领域生态补偿进展与展望专题研讨分别由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袁国华研究员主持。

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教授胡振通、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研究员张曼胤和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博士高雅罕分别详细介绍了我国在海洋生态补偿、草原生态补偿、湿地生态补偿和国家公园补偿分别开展生态补偿工作情况并进行了展望。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董战峰和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席皛分别就长江流域生态补偿进展、黄河流域生态补偿展望以及美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的建设与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席皛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基于市场机制的生态补偿的历史沿革、法规与政策体系,以湿地银行、保育银行、水质交易、碳汇交易等生态补偿主要做法及经验教训。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席皛做报告

研讨会过程中,参会代表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生态补偿的目标是保护提升自然生态系统。我国生态补偿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必须着眼于建立基于市场机制、多元化的生态补偿制度体系,以促进相关工作持续发展及乡村振兴工作。本次研讨会议充分地交流和分享了工作思路与经验,赢得了与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有信心在“十四五”更高质量地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259信箱,101149

    • 电话:010-61595824,传真:010-61592117

    •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PO BOX 259,BEIJING 101149,CHINA

    • Tel:+86-10-61595824         Fax:010-61592117

邮箱 / mail box

Labc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