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LabCCA) is sponsored and govern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relying on Chinese Academy of Natural Resources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Institute of Geograph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LabCCA has been focusing on the stud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committing on solving the nexus between resource exploit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t various levels, and dedicating in providing full decision-support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establishing to be one of the superior think tanks, by through shouldering the National Strategies, frontie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mands, and land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practices.

All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only, not necessary in representing the Ministry or the relying unit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us at the address below.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自然资源管理实践为使命,聚焦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着力破解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复杂关系,致力于自然资源统一登记、核算、资产管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用途管制,空间规划与治理,能源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努力打造成领域内优秀重点实验室及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网站文章中发表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所见,不足以代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或自然资源部。
欢迎您访问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并随时联系。

重点实验室赴厦门市开展生态保护补偿调研
作者:张志敏    发表时间:2020-09-11   审核:

生态保护补偿的目的是什么?如何真正实现“破坏(占用)者补偿、保护者得利、享受(收益)者付费”的生态保护补偿原则?如何建立基于市场工具、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近日,为全面了解生态保护补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工作推进和实施情况,了解厦门市海洋、森林、水流、保护地等重点要素生态保护补偿市场化创新实践经验做法,总结各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做好生态保护补偿顶层设计研究,2020年9月7日-8日,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国华携调研组赴福建省厦门市开展调研。

调研组首先与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座谈,城市与建筑设计处(生态修复处)、森林资源与保护区管理处、海域与海岛管理处等相关处室重点介绍了厦门市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公益林保护的工作进展。厦门市在2018年实施了《厦门市海洋生态补偿管理办法》,对海洋生态损害补偿和海洋生态保护补偿进行了清晰的界定,其中针对海洋生态损害补偿要求补偿方案在用海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专章表述,可选择生态修复工程或缴纳海洋生态损害补偿金方式进行补偿。海洋生态补偿采取横向和纵向补偿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通过停止围填海工程、海洋生态保护活动等手段进行,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厦门市还专门制定了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生态损害补偿标准。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方面主要以生态公益林保护补偿为主,针对不同产权的公益林补偿标准各异,全市公益林补偿总面积超过33.78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34.76%,补偿范围较广。通过封山育林、完善护林员考核、加大监测力度、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考核机制等方式,实现了森林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同时,各相关处室也指出在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中存在着缺乏顶层设计、补偿体系缺失、补偿标准不统一、缺少综合性生态补偿管理机构、开发利用与生态修复存在矛盾、资金来源渠道单一等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加快生态补偿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市场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相关建议。

调研组还采取实地调查的方式走访了厦门市杏林公铁大桥和五缘湾片区。杏林大桥是厦门市境内连接集美区与湖里区的跨海通道,位于厦门北海域之上,属于重大工程,必须横跨海洋保护区之上。厦门市组织专家对大桥建设可能对白海豚生境的影响、以及大桥建设施工可能对白海豚生活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最后要求施工方对白海豚生境影响补偿600万元,并对施工过程炸药的使用量等做出了严格的限制。管理部门利用补偿款,对一些生境进行了修复,并建立了白海豚救助馆,用于开展保护救助及宣传教育。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生态保护补偿案例:对重要生态系统确实没有办法避让的,必须确保影响最小化;对造成的破坏损害进行修复;还有残留影响的,进行生态补偿。

在五缘湾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案例中,厦门市通过陆海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保护、公共设施建设和综合开发的方式,实现了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提高,片区的生态、社会和经济价值获得全面提升,被誉为“厦门城市客厅”。地方政府做到了“先保护后开发”。调研组将其总结为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同步规划、生态(绿色、蓝色)基础设施建设先期实施的原则。将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普通基础建设之前,能够在更大的空间、更适宜物种深化需求(如生境连通)、从整体上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从而取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提升了后期建设的不动产的价值。这是一个很好的统筹生态建设与社会经济建设的例子。

调研组还将继续在福建其他地区开展调研。重点实验室贾立斌、席皛、段克、张志敏参与了此次调研。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259信箱,101149

    • 电话:010-61595824,传真:010-61592117

    •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PO BOX 259,BEIJING 101149,CHINA

    • Tel:+86-10-61595824         Fax:010-61592117

邮箱 / mail box

Labc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