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LabCCA) is sponsored and govern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relying on Chinese Academy of Natural Resources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Institute of Geograph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LabCCA has been focusing on the stud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committing on solving the nexus between resource exploit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t various levels, and dedicating in providing full decision-support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establishing to be one of the superior think tanks, by through shouldering the National Strategies, frontie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mands, and land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practices.

All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only, not necessary in representing the Ministry or the relying unit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us at the address below.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自然资源管理实践为使命,聚焦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着力破解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复杂关系,致力于自然资源统一登记、核算、资产管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用途管制,空间规划与治理,能源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努力打造成领域内优秀重点实验室及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网站文章中发表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所见,不足以代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或自然资源部。
欢迎您访问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并随时联系。

中国城镇化的若干战略问题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8-20   审核:

 

资源环境学术讲座  05

 

 

中国城镇化的若干战略问题

——重点实验室邀请魏后凯教授做学术报告

8月2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魏后凯教授应邀到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讲学。

在题为“中国城镇化的若干战略问题”的学术报告中,魏后凯教授从科学把握城镇化内涵、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与评价、中国已进入城镇化战略转型期、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五个部分做了详细讲解。

在第一部分“科学把握城镇化内涵”中,魏教授认为城镇化是指人口向城镇聚集、城镇规模扩大以及由此引起一系列经济社会变化的过程,其实质是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发迁的结果。指出城镇化是社会进步和现代化的标志,城镇化过程并不单纯是拉动投资、刺激内需和经济增长,也能够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创新,加速人力资本积累,提升居民收入,具有多方面的综合效应。认识城镇化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而不是一个目标,其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即变农民为市民的过程。强调城镇化水平不是越高越好,具有饱和度和天花板,中国的城镇化天花板可能在85%左右,至2050年将超过80%,接近这个天花板。

在第二部分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与评价中,魏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城镇化历史进程,并将城镇化演变分为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前的波浪起伏时期(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25个百分点)、改革开展至1996年间的稳步推进时期(年均提高0.64个百分点)、1996年以来的加速推进时期(年均提高1.39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2.6%,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其次,通过对中国城镇化进程、阶段特征进行多方位分析后,认为中国过去的城镇化其实是一种速度快、质量低、不协调的不完全城镇化模式。质量低主要体现在农民市民化程度低、城镇缺乏特色、典型的粗放外延模式;不协调主要体现在城乡区域不协调、城市内部新二元结构的出现、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人口与产业集聚不协调。

在第三部分中国已进入城镇化战略转型期中,魏教授首先阐述了城镇化速度问题,认为城镇化率50%是一个重要转折点,30%-70%属于快速时期而不完全是加速时期;其中,以50%为拐点,30%-50%为加速期,50%-70%为减速期。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2.6%,已经越过50%的拐点,表明当前我国城镇化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型期从长期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仍将处于城镇化的快速推迚时期,但相比较而言,城镇化率每年提高的幅度将会有所减慢,预计年均提高幅度将保持在0.8-1.0个百分点左右。

—到2015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55%左右。

—到2020年,60%左右;进入中级城市型社会。

—到2030年,68%左右。预计2033年前后达到70%,结束快速推进时期,进入城镇化缓慢推进的后期阶段。

城镇化的S曲线

魏教授强调未来我国城镇化的重点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把城镇化快速推进与质量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城镇化战略转型。实现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从传统城镇化向新型城镇化转变、从不完全城镇化向完全城镇化转变。对于如何评价城镇化质量,魏教授认为应该通过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减少推进城镇化的成本、构建融合共享城乡关系等路径来提高城镇化质量。

在第四部分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中,魏教授指出我国城镇化道路要坚持走以人为本、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城乡一体、四化同步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并认为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本质是平等、共享、融合的人本型的城镇化。魏教授也强调不同地区由于发展条件不同,应积极探索不同新型城镇化道路,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城乡发展要要有一定差别化,任何发展不应突破开发强度的“天花板”和生态空间的 “底限”。

在第五部分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中,魏教授指出当前中国城市化格局存在两个严重失调:一是规模失调,大城市急剧膨胀,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相对衰落;二是空间失调,沿海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日益逼近承载力极限,中西部一些地区则吸纳能力不足。针对这些问题,魏教授提出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应该依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吸纳能力构建以城市群为核心和载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的网络开发格局。强调大城市应该更加注重高端化和服务化,加强综合治理,注重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应该注重自身专业化和特色化,着重提高产业支撑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魏后凯: 中国城镇化的若干战略问题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人员认真听取魏后凯教授关于“中国城镇化的若干战略问题”报告

 

魏后凯: 中国城镇化的若干战略问题

魏后凯: 中国城镇化的若干战略问题

 

专家简介:

魏后凯,男,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城市与环境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布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市与区域发展、国家区域政策、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区位决策与企业迁移、地区差异与区域增长、产业集中与集群政策、外商投资区位、城市化、城市与区域发展规划等。撰写和主编学术专著2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50多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学术专著《中国外商投资区位决策与公共政策》被翻译成日文。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获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项,向国务院提交了20多个政策建议,多次获得国家领导批示。

   中国城镇化若干战略问题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259信箱,101149

    • 电话:010-61595824,传真:010-61592117

    •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PO BOX 259,BEIJING 101149,CHINA

    • Tel:+86-10-61595824         Fax:010-61592117

邮箱 / mail box

Labc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