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LabCCA) is sponsored and govern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relying on Chinese Academy of Natural Resources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Institute of Geograph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LabCCA has been focusing on the stud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committing on solving the nexus between resource exploit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t various levels, and dedicating in providing full decision-support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establishing to be one of the superior think tanks, by through shouldering the National Strategies, frontie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mands, and land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practices.

All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only, not necessary in representing the Ministry or the relying unit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us at the address below.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自然资源管理实践为使命,聚焦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着力破解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复杂关系,致力于自然资源统一登记、核算、资产管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用途管制,空间规划与治理,能源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努力打造成领域内优秀重点实验室及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网站文章中发表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所见,不足以代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或自然资源部。
欢迎您访问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并随时联系。

袁国华等:以高质量的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袁国华等    发表时间:2019-12-26   审核: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保护修复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强生态建设,提出的2020年六项重点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四项都与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息息相关。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知道,协调发展理念包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共享发展更体现了良好生态环境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贯彻好这些发展理念,必须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本身就是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内容及其结果。“稳定就业总量,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正是可以发挥生态保护修复劳动密集的特性。美国生态修复业就业人数超过了采矿、伐木和钢铁业,只比石油天然气和汽车制造业少。美国内政部的21个生态修复项目表明,每100万美元的生态修复投资,可以生产220万美元到340万美元的经济产出,以及13人.年到32人.年的工作岗位。美国俄勒冈州每100万美元的生态修复项目即可产生17个就业岗位,且项目投资的90%都花在项目所在州(省),对农村地区发展尤其有利。美国东北部的滨海湿地在桑迪飓风期间避免了超过6.25亿美元的直接财产损失,在超过一半的受影响地区平均减少了22%的损失。英国(联合王国)国家统计办公室研究表明,通过生态保护修复,城市蓝绿空间增多了,夏天可以降温0.5度以上,能够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省降温成本。房地产周边200米范围内有蓝绿空间,平均价格能上涨2%达到4813英镑。在一些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价值源源不断转化为经济收益。所以说,我们强调乡村振兴和质量发展,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都需要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高效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也能提高城市及整个国土空间的承载能力,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当前,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保护修复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涌现了塞罕坝林场这种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但之前由于部门分割,头痛医头,没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导致生态保护修复效果并不理想,甚至连现状也不是很清楚。自然资源部的成立,被赋予了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职责。要求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新时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迎来了历史机遇。

生态修复是协助已经退化、被损害或者被彻底破坏的生态系统回复到原来演化轨迹的过程,包含保护的意思。生态修复的最终目标是强化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保障生态安全。结合中国实际,当前,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首先需要按新理念,开展统一的全国性自然生态资源现状调查,做好确权、登记、核算与评价工作,开展综合性自然生态区划工作。研究典型地区参照生态系统确定方法与制定规程,确定全国、省域及大流域范围内生态保护修复优先领域,在此基础上,编制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制定全国国土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监测工程。组织典型地区生态修复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制定并完善生态保护修复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标准规范。探索创新生态保护修复多元化、社会化、长效化入保障机制,按照“生态资源养生态资源”的思路建立专项化生态保护修复基金,统筹用于生态保护修复。即利用土地收益解决耕地生态保护,利用海域收益解决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利用矿产收益解决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利用水电收益解决上游林草保护修复等等。同时,试点探索建立生态信用”制度,通过生态(生物多样性)占补平衡来实现生态永久保护,真正做到“破坏(占用)者补偿、保护者得利、受益者付费”。

(袁国华,席皛,发表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9年第12期刊评)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259信箱,101149

    • 电话:010-61595824,传真:010-61592117

    •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PO BOX 259,BEIJING 101149,CHINA

    • Tel:+86-10-61595824         Fax:010-61592117

邮箱 / mail box

Labc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