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LabCCA) is sponsored and govern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relying on Chinese Academy of Natural Resources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Institute of Geograph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LabCCA has been focusing on the stud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committing on solving the nexus between resource exploit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t various levels, and dedicating in providing full decision-support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establishing to be one of the superior think tanks, by through shouldering the National Strategies, frontie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mands, and land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practices.

All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only, not necessary in representing the Ministry or the relying unit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us at the address below.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自然资源管理实践为使命,聚焦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着力破解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复杂关系,致力于自然资源统一登记、核算、资产管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用途管制,空间规划与治理,能源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努力打造成领域内优秀重点实验室及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网站文章中发表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所见,不足以代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或自然资源部。
欢迎您访问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并随时联系。

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进展顺利
作者:周伟    发表时间:2020-05-18   审核:

为了落实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自然资源部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的部署,持续推进《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2020年5月11日,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国华研究员带队组成的调研组赴桂林开展调研工作。

5月12日,调研组与桂林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实施方案编制的参与单位开展了工作对接和讨论。讨论中根据项目入库要求,逐一梳理了项目入库的各个要件,探讨了当前工作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整个项目的工作部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推进了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和项目入库等工作。

5月13日,调研组对桂林市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开展了实地调研,并与各个典型案例的负责人就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状况及产生的效益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第一个典型案例是訾洲公园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上世纪末,訾洲公园开设有造船厂,污染严重,生态状况极差。经过桂林市政府的综合治理,将訾洲上的造船厂和村民迁出,建设成漓水环绕,群山簇拥的生态公园,目前訾洲二期正在建设中。訾洲公园通过生态修复,极大改善了生态状况,人民生活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善,同时,项目建设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和就业状况,为桂林市生态旅游增添了靓丽的景色。

訾洲公园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

第二个典型案例是伏龙洲生态修复工程,伏龙洲上原有居民23户,长期以来,居民在洲岛上生活并经营鱼餐饮,建筑杂乱,污染严重,暴雨及洪涝造成了严重水土流失情况。桂林市政府通过搬迁安置、污染治理、植被修复、河道治理和岸线修复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将伏龙洲打造成生态绿洲。伏龙洲的治理不仅极大的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其作为桂林市区“一江四岛”生态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价值也不可估量。同时,对村民的搬迁安置工作也妥善解决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伏龙洲项目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

第三个典型案例是大小洲岛。大小洲岛的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是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的典型代表。当地企业流转岛民土地,开展名贵经济作物的种植并建设生态旅游园区。企业种植的植物多为生态效果显著的多年生乔木,加上规范化管理改善了大小洲岛的生态环境,生态保护效果显著。但目前,大小洲岛的运营收入主要来自于经济作物的种植,生态公园方面尚未取得较好的经济收益。对这些典型案例的调研加深了项目组对生态修复工作的直观认识,拓宽了项目实施及效益评估的思路,有力地推动了实施方案的编制。


 

大小洲岛企业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 

调研组了解到,在漓江核心段,为了鼓励群众不在沿江山上种植从而避免、减少水土流失,林业部门安排相关群众参与旅游开发(就业),并从旅游门票和船票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补偿受影响群众。这种基于市场运作的生态补偿方式,起到了较好的“保护与发展”效果。

调研组随后与广西区自然资源厅、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就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对接,就项目进入中央项目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调研组成员还包括贾立斌、苏子龙、席皛、段克和周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259信箱,101149

    • 电话:010-61595824,传真:010-61592117

    • Key Laboratory of Carrying Capacity Assessment fo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PO BOX 259,BEIJING 101149,CHINA

    • Tel:+86-10-61595824         Fax:010-61592117

邮箱 / mail box

Labcca@126.com